栏目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心理健康>>心理美文

低品质的勤奋,是否会越努力越焦虑?

发布时间:2017-01-18 浏览次数:0

在生活中经常会听到家长抱怨,孩子学习效率低,做事速度慢;其实在很多人的成长印象里,想必也一定有这样一种孩子,他们看起来很努力,似乎把所有能利用的时间都花在学习上,但是成绩要么上不去,要么停留于某一个类似瓶颈的高度,给人一种感觉孩子的水平也就这样了,没有潜力可挖了。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家长作为一个心急火燎的旁观者,可能会部分的归因于孩子学习方法不对,但却很少去想孩子为什么偏偏选择这样一种学习方法?这些孩子的勤奋程度往往令人钦佩,天不亮就起床学习,上食堂是小跑步,你根本无法指责他,顶多可能就一些具体的学习方法和技巧进行探讨,大多是道听途说来的,比如课堂上的时间是最精华的,对于错题要勤于思考,总结归纳比一味闷头做题要有效果。

但无论你怎么说,他做不到像真正的学神那样学习。有一位学神在介绍自己的学习经验时,给人印象深刻的不是他有多么刻苦,而是他是多么自如灵活、十分聪明的按照自己的习惯、情况、性格,把面向群体的大众化上课模式,妥帖的裁剪成适合自己的模式;他会在困倦的时候挤五分钟睡觉而不是硬拼;他会先听一下老师今天要讲的课的内容,如果自己已经会了,就立刻把时间花在补自己的短板上,而放弃听课。

在这里,低品质的勤奋和这种高品质的努力,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区别,老百姓的大白话说,就是一个不动脑子,一个动脑子。这个区别不一定是因为谁聪明谁不聪明,低品质的勤奋者,存在的往往是心理上的短板——内心封闭。

内心封闭的典型举三个例子。

一、内心死亡型

在有些低效率、拖延症孩子的背后,细细考证或许会有位焦虑的家长。这种家长的手边好像准备好了写不完的卷子,只要看到孩子空下来,就立刻补充上一个新的学习任务;这种无止境的书山题海,可能会让一个完全是被动接受,而不是主动需求的孩子,从心理上失去了一切动力;效率再高又有什么用,反正没有任何希望从这种苦役中解脱;他表面上的行为可能是顺从的、努力的,但他的内心可能是死的。“死亡的内心”,在这里可以理解为一切主动性的丧失。

二、内心堡垒型

这种孩子通常很让人心疼,因为不同于完全被动型努力的孩子,他们经常表现出一种主动的刻苦和勤奋。正是这种自主的勤奋,有很大的迷惑性。可能别人会惋惜在这种勤奋中,少了点聪明,少了点动脑筋的灵活,但很少会怀疑他勤奋努力的意图。其实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他学习方式的不灵活,使蛮劲儿,是因为他很可能根本就没有把学习成果作为目标导向。

他的目标导向是什么呢?在这种孩子身上,心和脑的分离现象很明显。作为弗洛姆所说的“单向大脑”的群体现象,他可能接受的完全是智能教育,而在标准化的评价体系中,“对于他周围的整个世界(以及他自己),他是用智力去接触的。”也就是说他,或他的教育者,完全忽视了他还有颗需要关注的心、对他的成功一样会起作用的心。他的理智完全懂得那些该努力奋斗的道理,所以从外表上看,他是出于自主的勤奋。

但这种勤奋又往往表现出一种僵化的不聪明。究其原因,事实上可能就是因为心不合作。一个人最好的状态,大概是心脑合作,而且合作愉快。而心脑分离的人,他效率低,心情不愉快,是因为他要分出很多的精力,来平衡心和脑之间的对抗。

大脑接受的指令是我要学习,我应该刻苦勤奋;但心里的声音是,我多么讨厌学习,学习一点意思也没有。有个孩子总结的特别经典:我知道我应该好好学习,我也很努力地好好学习,但我真的不喜欢学习。这种心脑之间的拉扯是非常降低效率的。同时,是心脑和谐还是心脑分离,造成的成果的差距也许是巨大。

如果把心和脑,比喻为一对爱人,那心脑和谐的一对儿,出于深情,脑就会想尽办法竭尽所能,来满足心的欲望;而心脑分离,就会像貌合神离的夫妻,表面上可能对彼此也很好,但这好是出于理智和利益,脑对心付出的努力是有预订的界限的。正是这种早早就设定好的界限让一个人放弃了对自己潜力的探索、挖掘和运用。

所以,表面上看是谁的学习方法更灵活更有效,实际上可能是身心是否在和谐的状态下,整个人全力以赴的区别。

有个有关犹太人卖豆子的故事,特别能说明这种区别。

犹太人有句名言:没有卖不出去的豆子。卖豆人如果没有卖出豆子,他可以把豆子拿回家,加入水让它发芽。几天后,卖豆人可以改卖豆芽。如果豆芽卖不动,那么干脆让它长大些,卖豆苗。而豆苗如果卖不动,再让它长大些,移植到花盆里,当作盆景来卖。如果盆景卖不出去,那么就再将它移植到泥土里,让它生长。几个月后,它就会结出许多新豆子。一粒豆子,变为成百上千颗豆子,这不是一种更大的收获吗?

与其说故事中的犹太人有毅力,肯动脑,不如说他的目的始终如一的明确,他全副身心的为这个目的服务。而心脑分离,却往往只能提供一种形式上的意志,心和脑目标的不一致,导致了个人目标的不明确。大脑可能会说我很想考个好成绩,心却对学习心生厌倦,表现出来就是大脑硬压着,为了勤奋而勤奋,而全不顾勤奋的是否得法,换言之服务的是勤奋本身而不是成绩。

有句话说用行动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此种勤奋有时起到一个堡垒的作用,把内心围起来,对抗掩盖内心的不情愿、厌倦、和真实渴望的同时,其实也为自己努力的程度早早划好了一条界限,它的麻痹性就在于,它让人误以为全力以赴了,怀疑自己笨,效率低,而事实上是它只为大脑要求的勤奋提供了形式和行为上的努力;而不知道内心的不协调如果得不到正视和解决,大脑就永远得不到有效的驱动,能全力以赴的想出最好的方法。

三、内心压抑型

这种孩子较内心堡垒型的,不仅勤奋度上不减,而且从内心来说,也更有学习的欲望或说取得好成绩的野心。但相较他自己的实力而言,却仍然面对着可能同样的潜力受抑制的情况,无法更上层楼。在某种程度上,属于心脑部分合一。

他的勤奋有部分是为了逃避心中压抑和无法面对的部分。比如说心中有理智不允许的其他欲望,有对自己的暗中怀疑,有自我不良感受,有人际关系上的困扰和无力,或者还有严重的情况,那就是把学习成绩当成解决现实问题、摆脱现实困境,最后的唯一的救命稻草,很拼很沉重。这都属于心理上带着负担前行的,必然会拉低勤奋的品质。

在我们的教育中,强调了太多大脑的作用,我们习惯对大脑做工作,总是讲道理讲方法,好像只有在孩子学习状况不佳的时候,才记起有心这么个东西存在,我们会说“这个孩子,心不在学习上,心都上哪儿了?”我们也很熟悉“一心一意”这个词,但是心和意,心和脑,它们之间关系如何,我们似乎很少考虑,仿佛只要大脑的工作做通了,心就应该曲意逢迎才对,但,抱歉,心和脑相互影响相互辅助的同时,也是相互独立的。

如果你总想知道孩子还有没有潜力,如何才能挖掘出潜力,也许应该停止对他的大脑做工作,而是转而关注他的内心,他内心的力量还在压抑中。

把低品质的勤奋转化成高品质的勤奋,不能不注意心的作用。要学着敞开心胸,开发出心所具有的能量。有篇文章中有这样一段:“大脑在每一瞬间都要接触和处理数以百万计数以千万计的信息,如果处理这些信息都要通过我们有意识的思维,理性的思考再来处理,速度就会大大降低。决策速度的降低会影响我们行动的速度。情感所起的作用就是这一瞬间消化数以百万计千万计的信息量,用一种直觉的方式告诉我们什么事情是重要的,在什么样的问题面前我们应该做出什么样的反应。”

这一点指出了在情感中,在心中所包含的快捷的领悟力,让人想起武侠小说中非常引人遐想的部分,一个是形容一个人的武功如入化境;一个是天赋异禀的主人公如何参悟出至高的武学秘籍。巧的是,起码在金大侠的小说里,天赋异禀的主人公,往往具备了两种出众的能力,一个是智力上的聪明,一个是情感上的丰沛。或者至高的悟性本就来源于心脑协调在一起时共同达到的最活跃的状态。否则单靠着智力,恐怕无法如入化境,更无法理解《倚天屠龙记》里,蝶谷医仙胡青牛在论及医道中“御阴阳五行之变”时所说的那番极难掌握的道理“医道本身变化多端,并无定规,同一病症要分寒暑、昼夜、剥夏、盈虚、始终、内外、动静、男女、大小,诸般牵连而定医疗之法,变化往往存乎一心尔。”

大脑和心就像人的两条腿,你想想光靠一条腿走路,走的会有多慢。希望小孩学的活,而不是死学,得让他的心活跃起来。有时候要观察,不是他没有潜力了,是他的潜力被禁锢在压抑、不快乐、恐惧、无奈、和大脑中的理性不停对抗的心里,没法施展出来。他的焦虑,表面上是对无法更上层楼的焦虑,实则却可能是心中的力量没有得到发挥的有效渠道,无法燃烧,无法和这个世界发生创造性相互作用,而产生的急躁和憋闷。


文|高寒 壹心理专栏作者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050024

邮箱:xsc@mail.hebtu.edu.cn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