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学工动态

“冀之春—2017新年音乐会”在我校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7-01-10 浏览次数:0

   1月7日晚,由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教育厅、保定市政府和河北师范大学主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冀之春2017新年音乐会”在我校真知讲堂举行。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刚应邀出席,文化厅厅长张妹芝、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教育厅副厅长王廷山、监察厅副厅级监察专员于国莹、校党委书记赵月霞、副校长陆军恒、副校长刘敬泽、河北地质大学副校长张小平以及来自驻石多家高校的外籍教师和我校师生代表800余人共同聆听了中捷音乐家们高水平的现场演奏。此次音乐会由保定直隶大剧院承办,南捷克爱乐乐团和保定交响乐团120余人联袂演出。

   本次交响音乐会是我省首次尝试中外音乐家无排练同场合奏。音乐会的上半场由保定交响乐团率先登台,演奏曲目以民族交响乐和中外名曲为主,下半场则由南捷克爱乐乐团登台,演奏曲目以捷克及西方名作名曲为主。音乐会上半场以《红旗颂》开场,在施特劳斯《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的优美曲调中结束,保定交响乐团的60多位演奏家以默契的配合赢得满场掌声;下半场,南捷克爱乐乐团以捷克著名作曲家斯美塔那的《吻之序曲》开场,其高超的演奏技巧和风趣的指挥在演奏斯美塔那的名曲《我的祖国》的第四乐章时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示。在现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中,中方指挥欧阳汪剑率先返场,指挥两国音乐家一起演奏了中国民族交响乐名曲《春节序曲》,捷克著名指挥家沃伊提克·斯普尔尼随后身披“中国红”围巾,指挥双方音乐家共同演绎《拉德斯基进行曲》,现场观众鼓掌击节,共同将2017“冀之春”新年音乐会推向了高潮。演出结束后,中外演奏家纷纷在台上合影留念并应邀与部分现场观众合影。捷方指挥斯普尔尼先生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本人和他所在的南捷克爱乐乐团首次到中国、到河北来演出,虽然存在着语言的障碍,但他发现音乐可以轻松的超越文化和语言的隔阂,更令他惊讶的是中国的观众竟然对西方的交响乐有如此高的欣赏水平,相比较之下,欧洲或者说西方应该对中国的音乐、文化持更加开放的态度,应该更深入的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就目前来讲,欧洲或西方做的还很不够,对中国的语言、文化和音乐缺乏足够的了解。

   这次演出活动也标志着“河北—中东欧国家文化季”活动正式启幕。2017年,省文化厅将借助“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等交流平台,将多项中东欧国家的文化项目引入河北,并积极推介我省文化艺术走出去。

   演出开始前,张妹芝、王廷山、聂瑞平与赵月霞就如何推动厅、校、团合作开展高水平的文化活动进行了工作交流。张妹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格调高雅的校园文化活动。此次河北省文化厅、教育厅、保定市政府与河北师大联合主办新年音乐会,邀请著名的南捷克爱乐乐团与保定交响乐团来校演出,在为我校师生奉献一场精彩的新年视听盛宴的同时,也是在尝试如何将更多高雅艺术项目融入日常的校园文化建设,通过提升校园文化品位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当代学生的文化艺术素养,培养兴趣博雅、视野开阔、发展全面的当代大学生。

   近年来,我校积极开展国际教育交流,积极的“走出去、请进来”,在大力向世界推广中国语言文化、促进中外理解的同时,也努力的邀请境外高水平的文化艺术团体来校交流。美国瑞克大学音乐学院管弦乐团、意大利普契尼音乐学院、玛拉拿达基督教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巴基斯坦拉合尔女子大学、秘鲁安迪斯艺术团和马纳德爵士乐队等机构曾来我校演出或与我校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流。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