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学风建设

丰富自己比取悦别人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6-12-20 浏览次数:0

  学生时代,每个班级都会有那么几个人,人缘好到人见人爱。他们性格开朗,能说会道,可以和老师称兄道弟,可以和同学打成一片。酒桌上,他们会说漂亮的敬酒词;活动上,他们懂得如何活跃气氛。他们似乎认识很多人,很多人也认识他们,他们总能在路上和各种我见过没见过的人热情地打招呼。他们似乎有接不完的电话、回不完的信息……


  我曾经特别渴望成为他们这种人,和周围的人打成一片,照顾身边每一个人的情绪,对所有的求助都会回应,即使遭受误解也能一笑而过,跟所有人都有话聊,不把喜怒哀乐表现在脸上。


  我羡慕他们的八面玲珑。我想,他们是不会孤独的吧,不会找不到人一起吃饭,生病不会找不到人陪,遇到困难不会找不到人帮忙,节假日不会有“不知道去哪”的惆怅……


  于是,我也试图做一个这样的人,讨好身边的每一个人,努力迎合别人的期待,活跃在课堂上聚会上,尽力解决身边人的大事小事。为了在他们聊天时我能插上一两句话,我看他们看的小说,追他们追的韩剧,我以为这就是存在感。


  舍友去逛街、去游乐场需要陪伴,我都会放下手中的事情相陪,我以为这是讲义气;酒桌上学会察言观色,强颜欢笑,推杯换盏,我以为这是攒人脉;别人指着我的痛处短板打趣,我尴尬地附和着,连生气的勇气都没有,因为怕别人说我开不起玩笑;别人玩哪款游戏、吃哪种零食、买哪类衣服,我也要跟着,因为怕别人说我不懂潮流;明明笑话不好笑,我也要跟着哈哈大笑,因为怕别人说我笑点高扫大家的兴。


  宁可牺牲自己,也要对他人友善,换来所谓的好人缘。身边的确开始围绕一些人,有人陪着吃喝玩乐,有人陪着上课下课,可是却没有一个能说心里话的。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孤独感依然无孔不入。


  原来努力合群的我一点都不快乐。


  有一天,我看到余华写的一段话:“我不再装模作样地拥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而难以忍受空虚的折磨,但我宁愿以这样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自尊,也不愿以耻辱为代价去换取那种表面的朋友。”


  我终于明白,人脉从来不是靠酒桌上的故意迎合说大话而来的,志同道合的朋友都是吸引来的。丰富自己比取悦别人更重要。


  不要去追一匹马,用追马的时间种草,待到春暖花开时,就会有一群骏马任你挑选。


  当我不再为了合群而合群,不再为了迎合别人而委屈自己,不再为了陪伴别人而牺牲自己,我有了更多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看书、写作、旅行,一切都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


  我发现不合群的自己反而更充实更快乐。
(源自《燕赵都市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