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学风建设

网络直播:拷问道德的试炼场

发布时间:2016-12-19 浏览次数:0

  如果说网络直播行业在近两年大红大紫,相信没有太多人会质疑。依靠人们对开拓思维的迫切性,网络直播成功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并带来了大量的网络点击,其与各行各业的高度融合也使各类商业模式的创新加速推进。伴随着高速发展,网络直播行业存在的问题也呈现出爆发趋势。一些主播为了吸引粉丝关注不惜抛弃道德底线,甚至出现违法犯罪等现象。其实主播进行有争议的直播无非是为了增加点击量,从而获得收益,如果大家都不去看这些视频,这些主播也就失去了动力,从而被市场淘汰。


  人人都来玩直播


  晓梦(张家口)


  生在自媒体时代,保不准啥时候身边就蹦出一网红来。


  表妹回乡省亲,约了饭局。席间众人一落座,好奇心全被撩拨起来了,个个想知道表妹在现代城市是咋生活的。可这大家的话茬没接,表妹就自顾自忙上了。自拍杆、手机、麦克风、耳机,完全是录播的设备嘛。在众人一头雾水中,表妹夹起一筷子菜蔬,赶不及入口,先对手机自白了。真不知这孩子葫芦里卖啥药。


  小姨夫看不下去了,一双瞪着表妹的眼睛比盘中的四喜丸子都大。表妹冲着一桌子迷茫无助的眼神呵呵一笑,直接就盯上我了:“哇,连直播都不知道?表姐,你不是很潮流吗?”我的天,合着我刚玩上公号,追个头条,人家都已经说话唠嗑挣钱了,这紧赶慢赶都是out的节奏啊。一不小心,连平时内向寡言的表妹都装成专业主持人了。


  为了给大家上堂生动的科普课,表妹索性来个全场直播:小姨夫啃着猪蹄咂吧嘴,老妈张牙舞爪剥虾皮,老舅沾了一胡子啤酒沫,大表哥涨红了酒精脸,还有剔牙的、碰杯的、抹嘴的、交头接耳的,全来了个大曝光。就这杯盘狼藉的场面,被表妹一邪乎,居然吸引了无数人围观。这得有多少人无聊透顶啊。可表妹那叫一个开心,她说,一顿饭的工夫,竟吸粉众多,收到好多点赞和礼物。更让人惊讶的是,赚来的钱绝对够付饭费了。


  被表妹一奚落,我逢人就想验证自己是不是真落后了。不问不知道,这世界吓一跳,连同事都玩直播好久了。为了表示自己是个直播老前辈,同事让我看了他的直播视频。老天,那情形才叫一个震撼,这枚小鲜肉纯粹走的是妖孽路线。别看平素里在单位一脸安静,可是对着屏幕,他瞬间转换成百变魔女,每天变着造型男扮女装读段子。好嘛,这吸睛大法够出位,一大波凑热闹的、好奇的、性取向不明的全来关注了,整天围着他送礼物。我试探着问他:“出柜了吧?”他拍拍自己的胸大肌:“姐,俺是正宗老爷们。这不是为了博眼球吗,吸金。”他这么一说,那些难以苟同的视频似乎有了娱乐大众的专业味道。


  自从关注直播以来,我去了好几个直播平台看热闹,回家聊天都离不开这个话题,老妈很快就被洗脑了。那天,她老人家忽然举着新买的手机向我高调宣布:“我们几个老姐妹也要做直播,地道夕阳红生活,没准既能赚钱又能当明星了。”看来,以后孝敬老妈的方式又多了一条,为了老妈的网红梦想,我这死忠粉点赞打赏去!


  既然网络给了我们一个找到自我、实现梦想的机会和平台,那就让我们从直播开始,体验新的人生吧!

 

一杯热气腾腾的白开水


  孙伟(石家庄)


  前阵子,一朋友给我打电话,说自己要辞职,想征求一下我的意见。当时我很诧异,这朋友在一个令人艳羡的传统媒体平台,这几年通过自己的打拼也获得了部门中层的位置。按理说,工作稳稳当当,日子舒舒服服。


  “你要做什么?”“网络直播。”“想好了?”“想好了。”“我挺你!”……


  自此,他的朋友圈分享更多的是凌晨两三点的团队加班后的心灵鸡汤;与薛之谦、李治廷等大牌明星合作之后的现场照片;出差新西兰实地操盘之后对未来的展望规划……


  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与冲动,我想这应该是所有年轻人的共性。而“网络直播”可以说是2016年最“炙手可热”的新鲜事物。2016年被誉为网络直播元年,斗鱼、龙珠、映客、花椒、熊猫、一直播……数百家网络直播平台风生水起,各具特色,各领风骚。


  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直播让我们的传播变得多样化,互动更加及时,距离更加拉近,沟通更加方便,了解更加全面……然而,当一个事物如雨后春笋般萌发的时候,伴随的一定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这个时代每个人都是IP,在通往网红IP的道路上每个人的方式却不尽相同。有的人靠个人努力取得成绩,靠内容创意赢得关注,靠网络直播赢得人生第一桶金;也有人靠借势作怪博得眼球,靠低俗媚俗吸引粉丝,最终被搞得“遗臭万年”。


  网络直播,不管你喜不喜欢,它就在那里。它就像是一杯白水,用它沏茶,自然沁人心脾。用它冲泡咖啡,味道自然醇香。如果你用它来和土,出来的只有稀泥。


  我问朋友,投身网络直播后是一种什么心情,他给我发来一条微信:起初,网络直播只是一个工具,谁家工具先进,用户使用工具的体验效果好,从商业角度来讲,谁就可能更早地淘到金子。而在解决了平台技术之后,最终比拼的还是内功。渠道为王,内容为王,资源为王才是领先行业的真谛。绝不是工具为王。所以要在软实力上下功夫,磨作品,找痛点,接地气。还是那句话,ugc活不了,pgc不好活,你做toc的事儿,赚tob的钱,才好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团火,路过的人只看到烟。我希望朋友在创业路上永远热情似火,愿所有追求新鲜事物的朋友永远热情似火。

 

直播不是筐

赵同胜(保定)


  我脑子里的直播,长久被体育定格。一说看直播,定然是体育比赛,很多年,已经形成了套路。


  在某一时刻,堡垒被攻陷,直播,不再囿于电视,而与网络有关。那些或视频,或图片,或文字,在网络和自媒体大行其道的今天,以其超然的渗透力,侵入了人们的生活,犹如一道亮眼的风景,惹人眼目,欲罢不能。网络直播,汹涌澎湃,势不可挡。


  初涉网络直播,起先当然也是从体育切入的。家中的电视时常被老婆把守,但凡有体育赛事,总免不了产生摩擦,有时拗不过,还会生一肚子闷气。女儿出面调停,说手机里的比赛直播海了去了,想看啥都有。我不信,女儿拿起手机,三下五除二,就找到了我想看的比赛画面。躺在床上,美美地享受着体育的饕餮盛宴,便觉得网络直播可真是个好东西。从此,我被其一举俘获。


  看直播的领域被拓展,源于好奇。圈子里冷不丁蹦出一则消息,说是要直播跑酷,当时还不知道跑酷所为何事,一看,可真奇妙,那些活力四射的帅哥靓女,矫健如灵猴,登高下低,翻飞起舞,怎一个“酷”字了得。


  有直播的日子,闲暇不再闲,看直播成了离不了的消遣。那次直播的是吃昆虫,几个酷爱户外的哥们儿,演出了一幕吃蝎子、吃蚂蚱的活剧,美其名曰锻炼野外生存的能力。看得我眉头直皱,浑身起鸡皮疙瘩,恶心得好长时间吃不下饭。事实证明,看直播有风险,需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眼下的直播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人家做不到,自杀,自虐,丰胸,甚至上个卫生间都直播,这些,你能想象吗?反正我不能。在我能接受的范畴里,纵然是网络直播,也要尊重最基本的社会规则,符合大众的审美情趣,绝对不能拿着变态当时尚,拿隐私当噱头,靠一味地吸引眼球,谋取所谓“网红”的名号。那样兴许会闪红一下,但终究要付出失去尊严的代价,还可能少了人性,对社会风气也是一种污染,是万万使不得的。


  直播不是筐,不能啥都往里装。网络直播,除了立法约束,道德层面的自律更为重要。网络直播是时代的产物,需要善加利用,留住精华,去除糟粕,才是网络直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保障公民隐私不被侵害

张燕峰(张家口)


  几年前,我曾经看过一部电视剧,一位中年女子,她刚从医院出来,包里还装着癌症诊断书,她心事重重地坐在公交车上。这时,一位老人上车,站在她身边,她低垂着头一直没有起身给老人让座。后来,有人把这一幕拍成了视频,发布到了网上。富有“正义感”的网友们立即进行了人肉搜索,最终找到了她,舆论纷纷谴责她缺乏公德心。可想而知,她在忍受疾病折磨的同时,精神上又承受了怎样的压力……


  固然,网络直播公开透明,能把一言一行置于公众视野中,接受社会的监督。但是,我们可曾想过,我们看到的就一定是事实真相吗?在表象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隐情,还有多少我们无法体察的辛苦悲伤。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这样草率,自作主张用网络直播别人的生活,是不是对人格极大的不尊重,对人权的极度漠视和践踏?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希望自己安安静静地生活,平静地经历只属于自己的悲欢,而不希望被别人打扰。一年前,作为教师的我到一个学生家里做家访。到那个孩子家之后,我彻底惊呆了,家里实在太贫困了,真的是家徒四壁,躺在床上的是建筑工地上摔断了腿的父亲,孩子的母亲早已离家出走。当我举起相机,试图拍下这个家庭惨状的时候,孩子咬着嘴唇拉了拉我举起的手臂,轻轻地说:“老师,我相信,我和爸爸能挺过去。我们不希望被别人打扰。”


  听了孩子的话,我当时羞愧极了,为自己的擅作主张。我原本只是想利用网络的力量,呼唤社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来帮助这对父子早日走出泥泞,但是这对困境中的父子却倔强地拒绝了我的好意,他们不想别人打扰自己平静的生活。


  不可否认,许多网民缺乏一种客观理性的态度,面对同一事件,热衷于围观吐槽,热衷于泄愤谩骂,而不能以一种包容的胸怀,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一些人一些事。许多事,原本也不过是小事,经过网络直播,把公民个体置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网民的热情可能很快会转移,追逐另一个吸引他们眼球的事件,只是,那些曾经的当事人,他们又将会背负着怎样沉重的负荷,在情感的压抑和性情的扭曲中,痛苦而屈辱地生活。


  人们经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是,这一双双雪亮的眼睛,我们是不是更多的是将挑剔严苛的目光投放在他人身上,监督别人的言行,而很少向内关注自身,无情地去剖析自己。我们是不是太缺乏一种内敛自省的意识。一个社会,只有公民自我意识真正觉醒,能够不断地反省鞭策自己,通过“每日三省吾身”的自我审查,自我解剖,不断地完善提升自我,这才是一个良性发展的社会。


  我们并不排斥惩恶扬善的网络直播,如果能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揭露恶行,弘扬善举,何尝不是人心所向呢?
(源自《燕赵都市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