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思想教育>>学风建设

免费在线辅导,弱势补偿有助于教育均衡

发布时间:2016-11-29 浏览次数:0

  对于薄弱学校的孩子来说,“免费在线辅导”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种社会支持,让他们有机会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12月起,北京市通州区31所中学初一、初二年级的同学们,将迎来素未谋面的教师,免费获得更加个性化、契合个人需求的“私人定制”学习辅导。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解读说,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强调骨干教师的智力服务资源,为郊区、薄弱学校的孩子提供服务,要能解决孩子学习过程中的个性化问题。(11月27日《新京报》)


  那些郊区、薄弱学校的孩子,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如果通过市场化的培训机构来进行课外辅导,其成本往往比较高,让不少家庭不堪重负。“免费在线辅导”旨在为郊区、薄弱学校的孩子提供“弱势补偿”,有助于点燃这些孩子的希望之灯。


  作为一种方兴未艾的教育方式,在线辅导有助于提升师生互动的深度与广度。借助于信息技术,“免费在线辅导”的参与双方可以实现供需对接,学生差异化、个性化的提问,能够得到教师及时、有效的答疑解惑。对于郊区、薄弱学校的孩子来说,“免费在线辅导”无疑为他们提供了一种社会支持,让他们有机会享受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免费在线辅导”作为一种公共服务,对孩子免费开放,却也尊重和回应了老师们的利益诉求。通过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参与“免费在线辅导”的老师不仅能够得到一定的物质激励,也能够在履职考核、职称晋升上得到一定的回报。只有提升教师们的参与热情,“免费在线辅导”才会更有品质。


  在互联网不断嵌入日常生活的当下,开放型在线辅导不仅有助于建设一个低成本社会,也有助于提高教学效率。对于这些骨干教师来说,出色的教育技能、丰富的教学经验,都是一种宝贵的文化资本;“免费在线辅导”能够切实帮助到郊区、薄弱学校的孩子,也能够让文化资本转化为社会资本,让教师实现“体面劳动”。


  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免费在线辅导”赋予教师和学生双向的评价权利,让师生互动更有质量。在线教师根据学生的综合表现打分,每个学生则根据解决问题的数量和满意度等因素综合评价并付给在线教师6—12学分。这样的教学互动,不仅能够切实裨益学生,也能够让在线教师更有成就感和“获得感”。


  作为一种社会流动的渠道,教育承载着万千家庭的梦想。区域之间、城乡之间乃至不同的学校之间,教育资源的失衡,让不同的孩子难以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一个改革和创新的时代里,“免费在线辅导”能够给郊区、薄弱学校的孩子提供“弱势补偿”,有助于促进教育均衡。当教育这盏希望之灯被点燃,整个社会才会更有生机与活力。


  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未来的希望”。依托教育信息化手段,对那些因为自然、历史等先天因素处于不利地位的人们进行“弱势补偿”,通过差异性、倾斜性的举措来增强教育公平,有助于点亮郊区、薄弱学校孩子的求学之路,让他们的人生拥有更多改变命运的可能性。在公共服务不断优化的今天,“免费在线辅导”切实做到了“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这种有品质、有情怀的公共服务,自然会得到公众的肯定与赞赏。

(源自《燕赵都市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