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说说顶岗实习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1-04-28 浏览次数:0

作者:边宇璇   学院:物理学院

    2011年的这个春日,虽然忙碌,我还是很幸运得得到一个机会,走到相对偏远的承德,看望顶岗实习的学生,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周,可还是有很多心得想跟大家啰嗦啰嗦:

    首先,我想按照时间顺序,简述一下各地区的顶岗实习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4月11日,我们到达兴隆县,由于2010年的教师节,温家宝总理刚刚来过该县的六道河中学听课,所以课改的春风,率先吹到了这里,无论走到哪个学校,我们都能感受到“高效课堂”的声音,而且,虽然是山区,但无论多偏远的地区,学校的校舍都是当地最好的建筑,这给我很大的鼓舞和震撼。在跟学生谈话中,也了解到学生对于新课改的好奇和热情,新课改不管是对于学生还是对于他们这些从教者来说,都是一种全新的体验。班级小组制授课模式、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新教学理念、上课教师最多只让讲15分钟的规定,曾经对于学生来说还都是理论层面的教学方法,如今却活生生带入课堂中。我想,这对于我们的学生来说既有利又有弊,有利的一点,他们可以尝试积累新课改素材,改变自己传统教学方式的束缚,为将来的就业积累胜人一筹的教学优势;有弊的一点,由于我们的学生都刚刚走入课堂,对于驾驭传统课堂的能力尚且欠缺,就更不要说驾驭“高效课堂”了,所以,部分学生反映,讲课时间短、学生讨论内容难以把控、学生的知识层次不太了解,导致上课没有成就感、看不到明显的教学效果、知识掌握程度无法得到验证,我想,这对于树立成长期的新老师的自信心来说,是有些不利的。

    4月12日,我们一行来到了承德县,不说问题了,我想讲几个学生的故事:

    石灰窑小学的体育学院学生梁艳红,作为一名女生,一个人独处一个学校,不但没有叫苦叫累,还积极创新教学形式,顶岗前期,她主动与临校健美操专业的学生联系,与她共同编排了“古诗词诵读健美操”,作为承德县推广阳光课间操的一个创举,她教会了全校师生,在这个基础上,她又趁课余时间,交给中心校里其他学校的老师和学生,我们到那个学校的时候,她正帮着食堂大师傅打下手,完全没有一个大学生的架子。

    三十家子中学应该算是我们到过的这些实习点中条件比较艰苦的一个,汽车开了一个小时的山路,才在大山里面的这所中学停下来,来迎接我的是小静和东方,看见他们的时候,心里酸酸的,像是自己的弟妹受了苦,可是,听了校长的一通表扬之后,自豪之情也是由衷的,我想,可能是我之前“别给师大丢人,别给物理学院丢人”的观点灌输得太多了,弄得学生们在实习点上有苦、有泪都自己扛着,一天下来,要教6节课,看2个晚自习,深受压力之苦,现在我倒想跟你们说:“别逼自己太狠,有问题一定要沟通!”

    咏曼中学来自数信学院的贾静兰同学给了我极大的感动和震撼。她从小残疾,右腿装有假肢,平时行动便,更不能参与剧烈活动,像她这种实际情况,其实是可以不来顶岗或者申请特殊照顾去近一些的实习点实习的,可是作为预备党员的她,却坚持来到条件艰苦的承德县,平时上课她总是站着,能参加的课余活动,她也尽力参加,不给别人带来麻烦。像这样的具有奉献精神的党员,不正是我们平时该学习的榜样吗?

    4月13日,在长山峪中学看望学生的时候,亮亮的一个小小的细节打动了我。当我们走入学校的时候,我发现他早已在门口等着我们了,而且,他见我的第一句竟然是:老师,前两年我太不听话了,给你添了不少麻烦,你别往心里去啊!后来,听学校校长说,他几次晚上来办公室加班,都无意中看到刘亮亮在拿着小黑板练粉笔字。亮亮,你不知道,看到你能有这样的进步,作为辅导员,我有多高兴!

    最后,由于顶岗实习的女生较多,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女实习生常有的问题,所以我想给女实习生谈一点我的感受。

    一个合格的女教师应该是什么样的呢?我们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威而不严、严中有爱、仪表端庄、科学管理。威而不严,顾名思义,女老师要与学生保持适当的距离,课下可以做朋友,但课上一定保持教师的威严,有一个女生说,有一节课,她给学生出了个脑筋急转弯,答案是“白痴、弱智”,当学生知道答案后,笑成了一团,从那之后,她每节课都会给学生讲这种搞笑的段子,可是,我们得知道,“老师”不是取悦学生的工具,更不能因为学生笑了,就觉得课堂秩序好,学生觉得枯燥了,就觉得课堂上没有乐趣,如果你是个被学生主宰的老师,那么你可能很快就失去了自我;严中有爱,是说不要一味的迎合学生,投其所好,甚至纵容他们为所欲为,适当的严厉反而会约束他们的行为,只要我们的约束是出于“爱”的目的,学生一般是可以领情的,如果你来回忆自己的中学老师,就可以发现,你最喜欢也是影响你最深的那个老师,其实不一定是脾气最好,不会惩罚人的老师,反而是在你最需要提醒、最不着调的时候,给了你当头一棒的那个老师;仪表端庄对女教师尤为重要,我们很多实习生,打扮过于休闲、染烫夸张的头发、涂鲜艳的指甲油、佩戴过多的首饰、频繁更换衣服、语言过于口语化甚至随口说出很多网络语言,与人谈话过程中,总有“然后”、“嗯”等口头语,这些都是与一个教师的身份不符的装扮和习惯,现在,正是我们教师风格形成的重要时期,一旦形成了你的语言习惯和教姿教态,就很难再次改变,有的老师特别不注意口头语,上课便给学生留下了笑柄,而且,很多老师的外号,就是由他不注意的语言习惯得来的,那么,如果你不想这么早就养成教育的坏习惯,就从细节抓起吧;科学管理,是提醒女老师们要用科学的方法取代还无章法的管理,用制度管人而不用苛刻的态度管人,这样才能得到更多人的信服。因为我们没有男教师天然的威严,所以,与其装出很凶的样子,不如露出本真的自己,靠你的智慧去征服你的学生。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