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玉兰花开又一春

发布时间:2011-04-11 浏览次数:0

学生处  王海燕

    盼望着,盼望着,春天来了。眼看着路边的柳树抽出如烟的嫩芽,迎春花铺开一片澄澄的金色,杨树的枝头也已经一嘟噜一嘟噜挂得满满当当,再过几天,又要“杨花漫漫搅天飞”了。早起坐车来学校的时候,眼看着路边的玉兰开出雪白的大朵,挤挤挨挨地拥簇在枝头,美丽得像一个梦。

    每年一到玉兰花开的时候,心情就跟着欣欣然起来,因为在我的词典里,玉兰花就是春天,玉兰花开了,春天就真正地扑面而来了。算一算,从2000年到这个城市,这已经是我在这里度过的第11个春天了。11年,玉兰花开了又谢,落了又发,但每一年的春天,都有新的目标、新的希望。

    这11个春天里,有3个春天格外与众不同。2008年的春天,我们一起去抱犊寨、植物园踏青,春意盎然的景色里留下了我们的欢笑,漫漫的登山路途记录了我们的执着;2009年的春天,我们在昂扬的音乐里做早操,在阳光明媚的教室里晨读;2010年的春天,我送你们踏上实习的列车,带着百般的嘱托千般的叮咛,盼着你们早日平安归来。这三个春天,因为有了你们,07的孩儿们,注定也让我的春天更加丰富和精彩起来。时间如梭,转眼间,我们共同的第4个春天来了,姗姗地却又匆匆地来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在这个春天里,我们要做些什么呢??

    首先,我想我们应该做好我们每个人应该做好的事。步入大四的最后一个学期,一切似乎都清晰起来,找工作、准备复试、去单位实习等;一切似乎更加迷茫起来,该找什么样的工作,如何取舍等;一切终于也变得实际起来。于是我看到了你们中的不少人,开始用这样那样的理由逃避本来应该做好的事情:比如上课,比如毕业论文,比如考试,比如集体活动等等。

“老师我想回家去找工作,可是我还选了两门课,您能不能跟上课的老师说说啊?”

“老师我在复习,这个活动能不能让别人去啊?”

“老师我现在家呢,因为最近没什么事就回来了,忘了跟您请假了。”

“老师我最近忙着找工作,没时间写论文,想把学年论文改改当毕业论文您看行吗?”

    每次收到你们诸如此类的要求,我都感到很无奈。我知道大家现在都很忙,所以一直以来,我都在尽我的力量为你们提供方便。可是渐渐地我却发现,无论是考上研的、没考上的、找到工作的、没找到工作的,总之你们每天都有好多好多的事情,抽不出来一点点的时间给我、给这个集体、甚至给你本来应该做好的事情。但你们却可以在“忙”的同时,在宿舍睡到自然醒,出去跟朋友聚会逛街,玩电脑游戏通宵达旦。孩儿们啊,不要再用所谓的“忙”当理由了,踏踏实实地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吧,这应该是最起码的要求和期望了。等到下一个玉兰花开的季节,你再想回到校园,想回到这个集体,想再给这个集体做点什么都不能够了啊。

    再者,离毕业还有短短3个月,我们还有一半的同学没有着落呢,希望大家都能积极一点、主动一点,并且要努力提高你的工作效率和质量。这个阶段,找工作是重点,现在还是有挺多单位来招聘,希望大家都能做个有心人,首先自己要对自己未来的发展有清晰的规划;然后,要把每一次应聘当成锻炼自己、提高自己的机会,精心准备,认真对待;再次,要善于从每一次应聘中汲取经验,不断调整、完善自我;最后,眼光要长远,除了关注工作本身给自己的物质满足外,还要关注工作的发展前景,以及对自己多方面的提升。

    最后,新校区的绿化开始了,校园各处都在栽树种花,文科楼前的竹子、大路边的楸树、南墙下的玉兰等等,相信等树发芽了,花开了,校园里会更漂亮。但是,好景还需要我们共同维护,希望大家能爱护校园里新栽的苗木,爱护校园里其它的公共设施。同时,趁着春光,让宿舍里也绿意盎然起来,也是不错的呦。玉兰花开又一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让我们也抓住这大好春光,忙碌起来,充实起来吧!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