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辅导员博文

听名校校长谈师范生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1-04-11 浏览次数:0

学院:物理学院  作者:边宇璇

    这两天,学院干了件大事,一口气把衡中、正中、辛集中学、二中、43中、唐山一中等等30多个名校校长全都请进了师大,成立了一个“中学物理教育研究中心”,把他们全都聘作了我们的专业硕士导师。俺虽然只是组织会议的“小工”,但有幸一下见了这么多名校的校长,心里也不免小小激动了一把,激动之余,还真挺感慨,真没想到,这么多校长竟然都是学物理的,而且见面竟然还都认识,互称着对方的名字,自己就论起辈分来,这么一听,80、81、82届毕业生居多,我才刚出生,人家都叱咤大学了,怪不得人家都当校长了呢?掐指一算,整整奋斗了30年啊!我莫名开始盼望起2042年,六十岁的我如果能有幸迎接这么一批校长回校,我这个小老太太也就能欣然退休了,哈哈!言归正传,学院请来这么多校长,又花钱又出力,差点没把我和康老师累死在会议室现场,原因自然是不言而喻的,还是希望,师范院校以示范为本,好好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教师,通过建立与他们这样的联系,能得到更多的指导,也能给大家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和工作机会,一句话,就算每个学院只招咱们一个学生,那还能解决30多个就业岗位呢?那可是30多个人的命运啊,所以我们都认为,不管花多少钱,这事干得值!还有个想法,因为这些名校现有的老师大都是河北师大毕业的,了解他们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其实也是给我们的一个借鉴,简单一点说,以前哪做得不好,咱就改,人家现在想要什么样的人,咱就照什么样培养,这样简单的初衷还能有错?那么,咱们就来听听,名校的校长们都是怎么评价咱师大的学生的:

    首先,我特别想提一下,几乎所有的校长都提到了要加强各位教师基本功的问题。校长们说,现在的毕业生,粉笔字写得是一年比一年差,刚入职的新老师,去参加各级评优课,课程设计、计算机运用、课件制作都没问题,比老老师强很多,可是一抬手写字就完了,露馅了,一看就没有积淀,所以纷纷败下阵来,校长们都提到了吉林师范大学,说这个学校非常重视师范生的教师基本功培养,每天楼道里摆满了同学们写粉笔字的小黑板,每人一块,一人一天,情景蔚为壮观。这些学校每年去东北师大招聘,挑来挑去总会挑到吉林师大的学生而不要东北师大,就因为前者基本功扎实,一看就像个老师。这让俺不由想起当年在田家炳二楼给08物理摆小黑板的日子,也曾风光了一阵,可这练习的热情,竟然被扫楼道阿姨以不方便清洁为名告到了院长那里,一个好端端的开始,就这样被无情的熄灭了,后悔当初没有抗争啊!还有就是个用嗓子的问题,我们许多新老师,一周课20个课时下来,嗓子就基本报废了,哑到出不了声,这还真不是个敬业的问题,科学的用声方法,是一个老师必备的基本功,不然带上小喇叭讲课,物理还好,语文的话会失去很多语言本身的美感。有的人说,我要考研究生,考完我去好学校当老师,这想法不错,事实上,这些学校还真就把研究生作为自己招聘的重点对象,可是,这一招聘不要紧,反而发现研究生的教学素质还远远赶不上本科生,有些女孩子,站在讲台上甚至会手无足措,更不要说讲好一节课了。就这个问题,我一想,可不就是这回事吗?从大三年级开始,咱们这些可爱的号称要考研的同学们,就自觉远离了讲台和黑板,一句我要考研不找工作,把自己隔离在了职业训练场之外,身在师范院校,名家讲课不去听、素质训练不参加,一句考研像个结结实实的挡箭牌,给自己开了无数张假条也找了无数个借口。的确,没人能拿你怎么样,你不去难道有人会把你绑去吗?但是“研究生”可真不是终极目标,这仿佛又让自己回到了高三年代,盼望着读大学,而读了,又怎样呢?况且还有考不上的情况,也还有到最后压根就不会去考的情况,诸如此类,不再絮叨,只能说:人各有命,成败在天。

    校长们还提到了一个培养冷门专业师资力量的问题,类似通用技术专业、社会实践教师专业、科学课专业,这些专业都有某种程度的跨院系色彩,我想,要让这样的一两个新专业成立起来,那还是一个大工程,但是我们可是把自己培养成冷门人才啊,这个对学物理的你们来说,一点都不难吧。新课标要求,每个学校都要配备专职的通用技术老师、科学课老师,实践课老师,以前毕业的师范生,那学过这些啊,而且他们教了很多年,也不愿意转行了,那好,我们来交吧,我想这要比应聘传统的物理教师容易一些,至于怎么培养,我还真不能给出个方法来,还是去请教专家吧!

    我曾经以为,新老师的优势在于,他们年轻,富有创新的精神和改革的热情,可是听校长们一说,才知道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校长们说,不知道为什么,最近几年的新老师,不但不善于创新,教育手段反而比老老师更陈旧,更死板。所以,希望我们能开始教育理念改革类的课程。而且,当好班主任也绝对是一门学问,不是所有人都善于做将军的,但是,我们可以培养,开始一门班主任管理可能,学一些管理学的专业知识,对于新老师是特别重要的内容。以前,我们认为班主任大部分是语数外的老师,可是现在一统计才发现,有80%的物理老师,都在从事着班主任工作,这是多么庞大的一个“将军”队伍啊?怎么把队伍带好,不教能行吗?

    很多来自县城的校长强烈呼吁,要加强学生职业定位的引导,要让他们从心底接受去县城工作的事实,并爱上自己的工作。我们很多学生,带着强烈的“被埋没”的心态去了工作岗位,从一工作开始,就带上了不满情绪,看哪都不顺眼,总觉得自己是块金子,怎么落到了凡间,于是,挑三拣四,总想跳槽,工作不认真、没有热情,还爱抱怨,你们说,这样的老师,又怎么能得到校长的赏识呢?又怎么能把精力全身心投入到学生身上去呢?事实上,近些年我们学生的主要出路,还是以县级重点中学为主的,如果你不能认清这个实际情况,还一味的认为“唐山一中”必定还有一个岗位等着我,那么很有可能高不攀低不就,就像昨天,满城一中来我们学校招聘,说实话,那是很好的学校了,声望也不错,我们的毕业生也有很多没有就业,可大家就是不去,宁愿在宿舍里睡觉也不去,那就真的是心态的问题了,谁也救不了谁!

    明年开始,2011级的师范生就不能直接发教师资格证了,将来,和我们竞争教师这个岗位的人,会有更多更多,所以各位,听听校长们的话吧,赶紧给自己找个合理的定位,然后就拼啦!没得可说!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