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科研园地

2011年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处长论坛在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2011-03-01 浏览次数:0

    2月25日,2011年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政处长、学工部长、研工部长)论坛在长沙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教育厅厅长张放平,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跃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王光彦主持。

    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会长、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朱正昌在论坛开幕式上讲话。他在讲话中回顾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成立以来尤其是2010年举办的一系列重点活动:首先,举办了“2010年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处长论坛”。该论坛从先前的全国高校学工部长论坛到后来的学工部长、研工部长论坛,再到今天的思政处长论坛,参会人员的范围逐步增加,工作交流的程度逐步深入,理论研究的成果逐步扩大,已经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要的交流平台和工作平台。研究会还举办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创新论坛”。论坛采取以文入会的方式,吸引广大辅导员积极参与,辐射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为广大高校辅导员搭建了工作交流和实践创新的平台,较好地达到了沟通信息、交流思想、推广经验、破解难题的效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举办了“2009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及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并开展了“立德树人——高校辅导员先进事迹报告团”全国巡讲活动。“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自开展以来,各省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积极发动,广泛动员,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初评工作,各高校积极响应,热情参与,确保了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各地各高校还邀请年度人物、年度人物提名奖获得者利用辅导员论坛、先进事迹报告会、座谈会、辅导员培训班、大学生励志报告会等进行经验交流,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各类媒体也全面报道了当选年度人物的先进事迹。全面展示了中央16号文件颁布实施以来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充分发挥了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更好地调动和激励了高校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全国高校和社会各界产生了积极广泛的影响。更难能可贵的是研究会着力办好《高校辅导员》杂志。作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会刊,《高校辅导员》杂志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亲切关怀以及各地各高校和广大辅导员的大力支持,被教育部指定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指导性期刊,目前已被“中国学术文献总库”全文收录。研究会始终将办好《高校辅导员》杂志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突出内涵,强调质量,力争使其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开展工作交流、理论探索的重要平台,成为广大高校辅导员的“精神家园”。《高校辅导员》杂志刊载的文章中,既有教育部领导的宏观指导,又有思想政治教育领域专家的理论分析;既有省市区教育主管部门负责人的工作思考,又有高校领导的经验凝结;既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尤其是广大辅导员同志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又有他们开展实际工作的感悟和体会。可以说,《高校辅导员》杂志既有理论疏导,又有创新思维,在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与理论创新、为教育主管部门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

    朱正昌就“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谈了几点认识。他说,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就要树立正确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质量观;要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好大学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切实增强辅导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

    朱正昌强调,山东大学作为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的会长单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今后将继续为研究会工作的开展提供一系列有效的支持。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将在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悉心指导下,科学规划,扎实工作,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高,推动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构建“高校辅导员的精神家园,锻炼培养人才的摇篮,研究探索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平台”,为开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做出努力。

    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教育厅厅长张放平,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主任、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跃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教育部思政司司长杨振斌作了主题报告。杨振斌指出,2010年,以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教育规划纲要》及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为主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各项工作继续扎实推进,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工作成效非常明显,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顺利召开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第二,扎实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不断拓展;第三,大力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辅导员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第四,注重加强高校优秀青年文化建设,优秀青年文化成果不断引进;第五,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实践育人成效不断升华;第六,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规范化、科学化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第七,大力培育大学生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

    杨振斌对2011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部署,他就各地各高校全面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提出具体要求。杨振斌司长还对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多年来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

    论坛举行了大会交流,湖北省教育厅等3个党委教育工作部门的相关处室负责同志,以及清华大学等9所高校的学生工作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就论坛主题作了大会交流。

    教育部思政司副司长王光彦作会议总结,他说,本次论坛紧紧围绕主题,总结去年的工作,并深入研讨2011年的工作。大家一致认为,论坛召开时机好,主题鲜明,对于“全面落实教育规划,切实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结合思政司的工作安排,就“提高质量意识,注重内涵式发展”的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教育部思政司思政处处长徐艳国主持大会交流。

    论坛期间,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主持召开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理事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增补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理事单位及研究会副秘书长人员变动的提案”,增补河北大学等21所高校为研究会理事单位,增补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过勇等六位同志为研究会副秘书长。论坛期间还召开了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秘书长会议,就“2012年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处长论坛”的承办单位等工作进行了研议。

    本次论坛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德育委员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的相关处室负责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各理事单位的学工部长和研工部长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