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 首页>>队伍建设>>科研园地

上海市第二期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

发布时间:2010-03-23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24号)和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沪委办发〔2006〕35号)的精神与要求,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2008年成功举办了首期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的基础上,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复旦大学)将于2009年11月至2010年1月举办第二期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

    一、培训目标和任务

   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面提升辅导员思想品德、综合素养和育人能力,推动辅导员队伍向实践-研究型转变为目标,通过深入细致地学习和讨论,使学员夯实基础、开阔视野、拓展思路,从更全面的视角审视自身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探寻工作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

   高级研修班的主要任务是:积极提高学员思想认识,不断保持创新精神,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积极开阔学员工作视野,不断拓展创新思路,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积极提升学员专业水平,不断增强创新能力,进一步挖掘工作潜力。

    二、培训原则

   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将拓宽视野和鼓励创新相结合,以鼓励创新为主;将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相结合,以能力培养为主;将理论阐述和解决问题相结合,以解决问题为主。培训方式以行动为导向,辅导员带着问题前来学习,带着解决思路回去。培训内容源于实践,高于实践,体现对辅导员工作的指导和引领。

   三、培训时间及地点

   高级研修班分为集中学习、考察汇报、挂职锻炼和在岗研修等四个阶段。

   1、集中学习期:2009年11月7日-11月27日

   地点: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复旦大学)

   2、学习考察期:2009年11月30日-12月5日

   地点: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哈尔滨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大学)等

   3、挂职锻炼期:2009年12月7日-12月19日

   地点:上海市各辅导员培训基地

   4、在岗研修期:2009年12月21日-2010年1月16日

   地点:各学员所在高校

    四、招生对象

   2009年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计划招收60名学员,报名者须具备以下条件:

   1、从事辅导员工作3年以上的高校本专科生、研究生专职辅导员;

   2、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

   3、具有较强研究能力;

   4、能够达到全日制集中学习要求。

   五、报名方式

   2009年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学员报名以学校推荐为主。“上海市辅导员培训基地”所在高校和“上海市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区域示范中心”所在高校每校推荐2人,设研工部的高校推荐本科生辅导员及研究生辅导员各1人,其他高校每校1人。学员请认真填写报名表(见附件1),于2009年10月27日前将报名表邮寄或传真至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复旦大学)。

   联系人:陈洁            电话:021-65642637

   传真:021-65645539      Email:cj@fudan.edu.cn

   联系地址:上海市邯郸路220号本部1号楼215室(200433)

   六、学习要求

   1、骨干辅导员高级研修班除在岗研修期外,均要求脱产学习,各派出学校要做好学员相关工作安排,保障学员按要求参加学习。

   2、学员应按高研班学习安排参加各项研修课程,不得无故缺课。集中学习阶段缺课超过4个单元或挂职锻炼阶段缺席超过2个单元者,不予发给结业证书。研修期间应完成以下“六个一”:

   (1)撰写一篇5000字以上的研究论文;

   (2)提交一篇高研班学习小结;

   (3)在小组讨论中做一次专题汇报;

   (4)在学习考察前提交一份考察学习提纲;

   (5)在挂职学校主持开展一次学生主题活动(如主题班会等);

   (6)根据学习收获,为挂职基地所在高校及自己学校的辅导员工作各提一条建议。

   3.各上海市辅导员培训基地要加强对挂职学员的管理,为学员完成挂职学习任务提供必要的业务指导和生活保障,及时反馈学员挂职锻炼情况,确保挂职锻炼的培训效果。

    七、培训费用

   学员交通费自理,其余费用由培训单位承担。

    八、报到事宜

   1、报到时间、地点:

   2009年11月6日下午2:00-5:00,复旦大学北苑生活园区

   2、注意事项:

   (1)学员报到时请携带本人2寸免冠彩色照片2张,用以办理学员登记表和结业证书等;

   (2)报到时需提交一个辅导员工作案例或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800字左右)。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复旦大学)                                  2009年10月15日

社交媒体

    • 心理中心微信

    • 勤助中心微信

    • 优秀辅导员工作室

    • 心理协会微信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邮编:050024|邮箱:xsc@mail.hebtu.edu.cn|版权所有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处)|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